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要讯>详细内容

幸运的“幸”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优工匠张幸

来源:常德日报 韩冬 发布时间:2017-05-08 10:24:02 【字体:

    quot;90 后 quot;quot; 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quot;quot; 湖南省百优工匠 quot;quot; 湖南省技术能手 quot;quot; 常德财经学校外聘教师 quot; …… 4 月 13 日,记者前往学校采访时,脑海不断浮现采访对象的各种荣誉称号和信息。初见他,个头 1 米 78 的小伙子,一脸阳光地自我介绍:我是张幸,幸运的 quot; 幸 quot;。上户口时的小插曲让 quot; 张鑫 quot; 变为 quot; 张幸 quot;,一路走来,他解读着这份 quot; 幸运 quot; 的天意。

    学之幸

     1993 年 7 月 1 日,石门县新铺乡开化寺村的一户农家添新丁,亲戚从县城坐了近 2 个小时的班车赶来道喜。家中独子张幸从小就知父母心愿:知识改变命运,读书跳出 quot; 农 quot; 门。大山里的童年记忆大多与爬山、爬树关联,结实的身板和灵活的身手不难练成。

    从小学到初中,张幸成绩优异。读中职还是普高?2007 年中考后的暑期,家里人考虑再三。正巧,常德财经学校时任教务科长,也是石门老乡的董国华老师在村里做家访,遇上徘徊的张幸便聊了几句。quot; 读职校一样能闯出广阔天地 quot;,张幸至今记得当年打动他的这句话。从老乡手里接过学校简章,他在学校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上划了个勾。

    进入财校,实训车间是张幸的 quot; 乐园 quot;,学习的兴趣在动手操作中日渐浓烈,选择这一行就要干好这一行的目标也日趋坚定。

    赛之幸

    学生干部张幸被选为技能竞赛的参赛队员,连续几个假期进行集训。老师们说,酷暑坚守实训车间,不能使用纳凉设备,加上机器运转产生的热量,为一个零件的试制加工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没有恒心和毅力很难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 年 5 月,张幸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一举夺魁。

    张幸的师父周建老师,说起这名 quot; 种子选手 quot;,流露出父亲般的关爱:quot; 勤奋,努力,进入角色相当快,心理素质相当好。quot; 备战市级、省级、国家级数控竞赛,师父手把手地教,徒弟不分昼夜地练。周建得意地介绍,从 CAXA 制造工程师软件制图到铝合金零件实物,动作娴熟,质量过硬,张幸可以出师了。

    2012 年和 2014 年,张幸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捧回两个一等奖。学生梁晨深有体会,去年他随张幸老师出征省赛,获中职组二等奖。分析图纸、一步做毁如何补救、不放弃不抛弃的精气神等等,老师经过比赛历练后传授的真经非常受用。

    这些年来,张幸脚踏实地的做事,对学生尽心尽责,所带学徒逾 300 人,技能考证合格率达 95% 以上,指导学生参赛获省级一等奖三项。

    匠之幸

    留校任教还是外出务工?张幸再次面临选择。一边是学校优秀团队的挽留,一边是外企抛出的高薪橄榄枝。当时,有同学去北京就业,月薪两三万,同批获得技能大赛奖项的同学出国拿到了 30 万元的年薪。

    quot; 我想学得更精 quot;,抱着这一想法,张幸留下了。2010 年,毕业即就业,学生身份立马转为教师身份。留下来就必须当好老师,张幸自加压力。学校倾力培养,全校教师参与的推荐好书活动,张幸被点名上台做推荐。quot; 我推荐的书目是《智慧教师的 50 个创意》,提前做了很多功课,而更难的功课在教学实践中。quot; 张幸说,为缓解学生初接触数控模具的枯燥,他的创新是从做烟灰缸、酒杯等生活小物件开始,学生将作品送给家长,得到家长对专业的认可,一举两得。

    张幸深知,自我提升的空间很大,刚开始半年,讲课不敢直视学生,面对学生提问都会脸红,还好教研是他的强项,喜欢想办法解决问题,享受 quot; 金点子灵光一现 quot; 的成就感。他继续深造取得了大专学历,目前正攻读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函授本科。作为数控铣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他参编了《现代制造技术》校本教材。

    何为 quot; 工匠精神 quot;?张幸简单概括出 quot; 专注 quot; 二字。副校长王承欣在教师大会上不止一次点赞张幸:quot; 他积极向上,专注并享受工作。quot;2016 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张幸以数控铣职工组省级一等奖的身份代表省队参赛,获得教师组全国第十名的成绩。比赛结束,收获与遗憾并存的张幸,根据市场与竞赛需求,制订出了新的教研实训计划。

    quot; 甘于平凡、拒绝平庸 quot;,张幸的微信朋友圈签名,算是他的座右铭。留校任教,他收获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山里娃就是实在,去年,借着省里夺冠的喜气和底气,他向学校的一名优秀女老师表白成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