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要讯>详细内容

守望稻田 ——追记省劳模钟许成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5:09:06 【字体:

冬日,寒意正浓,金灿灿的稻谷早已堆满了仓库。沅澧大地,刚经历一次春华秋实的轮回。

11月27日下午,市农科院会议室,钟许成同志追思会暨水稻研究工作部署会召开。会场弥漫着伤感的气氛。来年春天,一望无垠的稻田里,大家再也看不到钟许成忙碌的身影。

11月13日凌晨2时,年仅42岁的钟许成突发心梗,救治无效,不幸去世,让同事们心痛不已……

2017年11月,南繁基地。钟许成每天天一亮就下田,忙到月色朦胧才收工,经常耽误饭点。

生根发芽 坚守农业科研一线19年

钟许成短暂的一生,和水稻结下不解之缘。他自己,也像一粒深情拥抱大地的种子,在鱼米之乡常德扎根、开花、结果,奉献了最美的年华。

钟许成出生在长沙市一个农民家庭。2002年秋天,怀着对土地和水稻的热爱,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的他来到常德市农科所,从事优质杂交水稻研究工作。

从一名普通的水稻科研人员到高级农艺师,并相继担任水稻室副主任、水稻室主任、水稻研究所所长,他爱岗敬业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研究所的一班人。

刘佳是水稻研究所的一员,回忆起钟许成,这个七尺男儿几度哽咽:“这么多年来,除了冬天,他的标配总是一条短裤、一双拖鞋,外人以为他不注重形象,其实他是为了下田实验方便。”

杨先跃和钟许成认识最早,他说,水稻育种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一般选育一个新品种需要十年时间,如果利用海南省优越的光温条件,加种一季水稻,可以加快新品种的选育进度。2002年11月,钟许成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便马上加入到常德市农科所海南南繁队伍之中,开始了“候鸟式”育种生涯。当时单位在南繁基地还没有自己的“根据地”,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钟许成和同事“蜗居”在一间阴暗潮湿的仓库,睡在木板搭成的床上,用煤油炉子做饭,甚至连试验地都不固定,常常向当地农民零散地租用土地,地块和地租都不稳定。每年10月份,钟许成就离别家人,前往海南开始当年的南繁工作,一般要到第二年3月底收完种子才能回来。2006年南繁期间,他因公脸部被严重烧伤,得以回家治疗。没想到,仅仅过了七天,他便不顾妻子的埋怨和挽留,在除夕前两天匆匆赶到海南,投入到育种工作中。当时,他的妻子正值孕期。

后来,院里决定让他担任全国劳动模范李伊良的助手。因为工作出色,钟许成2010年当选常德市“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同年当选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党员代表,享受湖南省劳动模范待遇。2018年,因为李伊良年事已高,农科院决定水稻科研一线领衔攻关改为钟许成来带领,更名为“钟许成劳模”创新团队。

钟许成和唐小美(右一)既是夫妻也是工作搭档。

吐穗开花 研究成果造福黎民百姓

数十年如一日,辛勤的付出终于结出累累硕果。

钟许成先后主持、参与“863”项目、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高档优质米新品种等10多个国家和省级科研、推广项目,促进了金优117、金优540、中优117、健优8号等品种的推广和产业化开发,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其中,金优540的中试与技术集成研究,促使该品种在湖南、广西、广东等地推广种植167万亩,增加经济效益2.3亿多元,亦促进了我市种子产业和优质米产业的发展。

他为主负责财政部“优质高产杂交稻‘中优117’的繁育与推广”项目,促使该品种在湖南、贵州、陕西、广东等省推广670万亩,创经济和社会效益6.7亿元。

他参与育成杂交稻品种5个,其中超级稻品种C两优501,填补了我市两系杂交稻选育空白。

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他为本地水稻生产和金健米业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提供栽培技术服务,受到广大农民和企业的好评,也让常德市这块水稻研究所的招牌走出全省,闪闪发亮。

自2010年与金健种业脱离以来,重建了农林科学院的水稻育种体系,打下了优质、高产、多抗水稻种质资源创新的基础,同时积极探索与中种集团三亚公司开展新品种合作选育的“科企合作”模式……

在建设“常德香米”地理品牌过程中,钟许成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3月,“常德香米”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12月,“常德香米”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0年1月,钟许成在海南南繁基地和单位同事、领导合影。

丰硕成熟 谦逊质朴彰显人格魅力

成熟的谷穗会弯腰,这是人们对良好品格的赞誉。

高级农艺师、湖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湘北试验站成员、国家级星创天地“沅澧热土 星创天地”的水稻创业导师、常德市科技特派员、“常德香米”品牌建设专家团队成员……拥有如此多头衔,谦逊质朴的钟许成却从不居功自傲。担任水稻研究所负责人的日子里,团队一线的科研成果,他不在科研论文上为主署名;同事记录的报告数据出现失误,他会耐心一一指出,亲自修改完善;在担任水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和所长期间,面对繁重的任务,他从不抱怨,尽职尽责。

因为钟许成的坚持,身为同学的妻子唐小美也加入到了科研一线,成为了水稻研究所的一员。在丈夫离开后的这些日子里,唐小美悲痛无比,却又感到十分欣慰。她说,丈夫走得突然,短短两天时间,全省各市州的科研同行们或不顾舟车劳顿前来吊唁,或在微信群里表达哀思;丈夫在常德市委党校28期青干班的同学全部赶到殡仪馆,好多同学彻夜守候,坚持送他最后一程……“我会时刻教导女儿向父亲学习,锤炼好的品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钟许成在一份个人总结材料里写道:“一望无际的稻田,是我梦之所系、心之所系的地方。”“让中国人不仅能吃得饱、吃得好,而且还要吃得放心,是我事业上最大的追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将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奋斗一生!”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作为分管水稻科研的院领导,朱益祥说自己看到这句话时,已泪流满面。“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忠厚淳朴,谦逊低调。我认为这就是钟许成带给我们的精神。我们要学习他这种精神,继续做好水稻科研一线工作,为水稻产业、乡村振兴助力。”

斯人已去音容在,海棠花开魂依旧!

是的,钟许成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望着他生前梦之所系、心之所系的稻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