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要讯>详细内容

【“六大行动”兴沅澧】沅澧潮|“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 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15:48:31 【字体:

编者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着力抓发展,喜迎二十大。目前,心无旁骛抓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常德的首要政治任务。去冬今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园区调研,并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建“五好”园区提出总体要求。为贯彻落实有关精神,本报今日起将连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以舆论为引领,在全市上下牢牢树立起优化营商环境是“生命线工程”意识,不断提升常德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春到沅澧,万物向暖。

常德开年,万象更新。

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把抓实体经济、抓产业摆在第一位。市委市政府在大小会议、各种场合传递出的信息,正如强劲春风,拂面而来,鼓起常德发展的风帆。

如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曹志强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人才引进、“五好”园区建设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实体经济的培育壮大,正如一棵树的生长,营商环境就是阳光雨露、水土滋养,一样都不能少,否则就无法成长,难成大树,甚至夭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国家、省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将优化营商环境上升到了法律制度的层面。以法治手段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彰显了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政策取向。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国内资源环境承压,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逐步减弱。区域发展的比拼,归根到底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市场主体就在哪里蓬勃生长,市场资金就涌向哪里。

近年来,常德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了大量工作,全市市场主体从2018年年底的28.42万户增长到2021年年底的38.5万户,净增10万户以上,增幅达35.6%。这一成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但认真分析,我们会发现,市场主体总量小、市场主体结构单一、市场主体质量不高,归根结底,就是市场主体生存环境不够好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常德发展,是最迫切、最重要的生命线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政府各部门做起,诚信守法,简政放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把“放管服”落到实处,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实在在减税降费,让实体经济减负增效,让民营企业享受红利;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作出的承诺要说到做到,决不能失信于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干部做起,使企业家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能给脸色、设门槛、玩套路,凌驾于企业之上,而是发自内心地给企业当好服务员、店小二,随叫随到、热情周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降低成本做起,千方百计让企业赚钱。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降低时间成本;进一步形成产业投融资体系、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流通路线、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降低要素成本;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为企业降低人才成本等等。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时间“等得起”。只要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品牌,常德,未来可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