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基层工会>详细内容

安乡县总工会开展国家宪法日暨“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

来源:安乡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09:45:21 【字体:

 bdcaf04dc3cf41409a4343b631945b0d.Jpeg

8c9c4b7723b74eccb62302f0016b10c6.Jpeg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提高企业职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当天,安乡县总工会在工业集中区恒达包装公司开展了以“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为主题的宪法宣讲系列活动,来自工业集中区南方水泥、顶春建材、金牛铝业、旭鸿达、凯斯机械、正园饲料等十多家企业职工代表和工会主席70多人参加。

 宣讲会上,安乡县总工会公益律师李大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宪法的地位,宪法的原则,宪法的历程,宪法与我们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民法典》的制定背景、意义及亮点等方面进行了概述,系统地讲解了《民法典》实施对合同签订、担保业务、合同履行等影响,以及合同签订的流程、合同的管理风险、证据收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针对非公企业职工关心的话题,结合《劳动合同法》《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运用近年来的一些劳资纠纷案例,并就企业易发的劳动保障、劳动侵权等热点难点问题,用通俗有趣的语言为现场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李律师现场解答了职工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就劳动合同、工资协商等问题为部分职工释疑解惑。倡导大家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思维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讲解内容丰富,严谨而细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加现场讲座的企业职工们表示,听了讲座受益匪浅,与我们切身利益相关,听得懂,用得上。

工会志愿者还为大家发放了由常德市司法局编印的《老百姓身边的150个法律常识》《宪法里的常德故事》及县总工会编印的《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就企业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工资集体协商履行情况、劳动保护、安全教育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情况,与在场职工进行了交流。

当天,工会志愿者与工会公益律师走进了恒达包装、金牛铝业等企业,为生产一线职工分别发放了宪法、《老百姓身边的150个法律常识》《劳动合同法》《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资料5500余份(本)。县总工会负责人还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提高法律意识,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县总工会还组织工会公益律师和志愿者,深入到中小非公企业,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及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服务,引导农民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增强依法维权能力。

县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县各级工会组织要担当好职工“娘家人”的角色,切实履行法律和工会章程赋予的基本职责,旗帜鲜明地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宣传活动,结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尊严。让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宪法法律的熏陶,营造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