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基层工会>详细内容

小活动唤起职工大智慧

来源:常德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1-08-11 16:13:06 【字体:

发动广、项目精、成效好,津市市总工会以“五小”竞赛促职工素质提升——

小活动唤起职工大智慧


活动工作方案2019年10月下发,申报评选2020年9月开始,表彰时间是今年3月底。常德津市产业工人“五小”竞赛评选活动时间跨度有点长。

a3f33f1a9e39495a8da89b6fbcaa02ca.Jpeg

津市市浓重表彰“五小”竞赛优秀成果

  通常,这样的竞赛活动,从下发文件到项目征集再到结果出炉,一般不会超过半年时间,而津市市总工会花了两年。

津市推新领导小组介绍,这并不是津市市总工会工作上的拖沓,恰恰相反,为了让这次竞赛活动覆盖面更广、参与度更高,津市市总工会花了一年的时间宣传发动与激发企业和职工的创新意识。

  “创新创造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过程,也需要时间。评选并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产业工人加入到创新创造的过程中来,在夯实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上摸索出一条富有‘工’字特色的创新路子。”津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袁静这样说。

480e87a3475a447a8f306cf70361f751.Jpeg

津市市推新领导小组调度全市“五小”竞赛活动

下功夫“激发”职工的创新意识

  津市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蓉月每一次下基层走访调研,总会说上一句:“我们正在开展产业工人‘五小’竞赛评选,你们可以发动各岗位职工动起来。”每次去企业走访,“五小”竞赛评选和岗位练兵,都是工会干部们必提的话题之一。

除了各级工会干部的“口口相传”,津市市总工会还通过倡议书,多途径、多渠道广泛宣传发动,让更多企业知道,“津市市总工会现在在开展产业工人‘五小’竞赛评选,‘五小’竞赛是什么?”

81b99129d8cb406bb2b26e7325b15dd8.Jpeg

津市市总工会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基层工会、职工参与“五小”竞赛活动  

津市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向往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关注过这样的竞赛活动,是在工会一次又一次的发动宣传后,他们才开始动员各岗位职工通过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等,解决生产岗位上存在的问题,促进生产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去两年时间里,中联重科车桥有限公司将“五小”竞赛作为职工劳动竞赛的重要内容,纳入了企业内部发生产发展的考核与激励,做到了活动常态化;津市北控水务集团将“五小”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来策划开展;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公司工会发动各车间班组参赛,特别是发动一线生产人员在产品研发、工艺流程改造等方面展开竞赛,收获很好成效……

“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在申报征集开始后,津市市总工会共收到了22家企业27项职工申报项目。

  “这个数字听起来不算太多,但这27项成果产生的效益,初略估算已经超过了6000万元。”高蓉月介绍说。

  而且参与这些项目的并非都是研发岗位的职工,他们有的是企业技术骨干,有的是部门管理人员,有的是生产一线职工。

  记者在采访“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最开始,觉得自己干的工作很普通,正是工会开展的竞赛评选活动,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以前我们觉得创新都是研发人员的活,像我们这样的一线职工离得远,现在我们了解了,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五小’活动的参与者。”此次活动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职工熊伟,创新了果冻杀菌池的油污除杂装置,可为企业创收1200万元,该项目并已获得专利证书。

  新合新生物医药公司是此次申报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家企业,公司工会主席邵梅波告诉记者,他们申报的5项成果,累计能为企业降本增效达2000万元,而这5项成果均来自一线职工的革新与建议。

  “‘五小’活动看似解决的是生产中的小事情,实则却关系到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大问题,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38岁的湖南鑫源缸套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陈志军说,通过创新内燃机气功套生产粗内孔工序自测塞规的研制,每年可为企业创效50万元,且去年一年,他个人领衔申报了5项专利。

“五小”竞赛活动成为工会服务大局的着力点

  产业工人“五小”竞赛成果评选工作是发挥激励作用的基础,既要接受推新领导小组的认可,也要接受各企业工会的监督。为此,津市市总工会将工信局、科技局、高新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纳入“五小”竞赛活动组委会,共同开展优秀成果初审工作。

  据记者了解,产业工人“五小”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成为广大职工开展创新创造最现实、最方便、最有效的平台,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工种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创新成果。这些成果来自一线、来自基层,与企业、单位的生产实践联系密切,可准确地发现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

  来自津市绿康食品的机修工陈贵,申报的项目名称为“玻璃瓶自动清洗系统”,该项目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6万元,节省设备投入8万元,项目和他本职工作并无太多关联,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搞的新发明;大北农饲料公司维修班长邹峰,建议将凝脂油蒸汽加热改为冷凝水加热,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25万元,他的另一项鱼料配方改进建议,也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0万元;康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配料操作员郑继生的小梅花扳手发明,每月可节约工时30个小时……

  津市北控城乡水务有限公司职工颜克明设计的非接触式液位传感器的应用,可实现设备24小时无人值守可靠运行,公司负责人李惠称赞“五小”竞赛是“小活动唤起了职工大智慧”。

14858f60febc4fdbb4bc68996309da8d.Jpeg

津市市总工会对“五小”竞赛优秀成果进行展览宣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