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总工会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方案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8-03-21 17:05:57 【字体:

根据《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常办〔2016〕43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省总的统一部署,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机制,落实普法责任,进一步推进工会法治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1.加大源头参与治理力度。积极配合省总做好《湖南省lt;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gt;实施办法和《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召开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作会议。

2.深入开展农民工维权工作。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治欠保支工作。推动构建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以全省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情况大调研为契机,调查了解农民工群体结构、技术技能提升、融入城市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升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水平。

3.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继续实施《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在扩大集体协商覆盖面的同时,推动企业健全协商机制、规范协商程序,提高集体协商的签约质量,充分发挥集体合同制度的效用。

4.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劳动争议调处力度,做好工会信访维稳工作,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及时化解风险和矛盾,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5.深入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宪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双联”工作为平台,组织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

6.切实加强职工法治文化建设。利用五一宣传月、宪法纪念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年内,拟定和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围绕法治主题,拍摄一条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平台,推进法治文化传播。

7.落实“以案释法”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全市工会系统办理的典型案例,达到教育广大职工群众的目的,引导学法用法的法治思维。

三、组织保障

1.切实加强领导。切实发挥市总工会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监督检查全市工会普法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有序推进工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加强经费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要明确经费用途,保障专款专用,逐步提高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比例。

3.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普法骨干队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工会法治宣传教育,选聘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下基层,开展专题法治讲座。

4.加大创新力度。以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学法需求为导向,创新理念,注重实效,重点培育工会工作者和职工群众的法治理念和法律信仰;创新形式,善用网络,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工会法治宣传教育。

                                                                    常德市总工会

                                                                   2018年3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