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2020年度常德市总工会整体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来源:常德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17:27:29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本级机关内设7个部门,直属事业单位4个(职工维权帮扶中心、信息中心、法律保障工作办公室、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下属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2个(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学校);机关实有人数68人,其中在职36人、聘用4人,退休28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市总工会是全市各级工会和各产业工会、行业工会 全市组织的领导机关,由中共常德市委和湖南省总工会领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 程》规定,市总工会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指导全市工会工作;执行上级工会的决议、文件等,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社会职能,开展工会各项业务工作;维护职工权益、加强工会组建、慰问困难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做好职工培训等;受市政府委托,承担劳模推荐、评选、管理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双联等其它工作。

二、部门财务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1764.54万元,已按用途全部使用完毕;

(二)部门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20年支出176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54万元、项目支出1200万元。

2020年度决算全年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37.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6.56万元,预算执行率100%,无追加。

(三)“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由于我会来源于财政的经费均用于人员的工资福利和项目支出,不用于“三公经费”支出。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财政预算资金564.54万元,用于保障机关在职干部及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工资及补贴,维持工会正常运转;财政预算资金75万元(事业运行)用于开展双联、厂务公开、工会主席职业化工作;预算资金400万元用于职工及劳模帮扶专项支出,对符合规定的劳模和职工,采取疗休养、生活补助、慰问救助等方式进行帮扶;预算资金55万元用于开展全市职工技能竞赛;预算资金670万元按照规定比例上缴省总工会后,留存部分用于补助下级工会,维持其正常运转。

(二)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1.全年计划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分别用于困难企业防疫慰问、大病补助、法律援助等项目;

2.计划投入劳模专项资金150万元,分别用于市直市模低补(80万元)、市直市模特困帮扶及走访慰问(40万元)、市直省模疗休养(20万元)、劳模日常工作经费(10万元)等项目;

3.投入职业化试点经费27万元,用于非公企业专职工会主席补贴;

4.投入厂务公开项目经费18万元,用于区县园区非公有企业厂务公开示范点创建补助,补助标准1-3万元/家;

5.投入双联工作经费30万元,用于双联工作推进及困难职工摸底建档、走访慰问等工作;

6.投入职工技能竞赛经费55万元,用于开展全市职工技能竞赛;

7.划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670万元,并按规定比例上解省总工会234.4万元;

8.投入564.54万元,用于本级机关干部的工资福利保障。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会把“科学合理 真实高效”作为绩效管理基本原则贯穿到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在扎实推进经费收缴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工会服务质量。财政资金作为工会经费收入有限来源,结合《工会会计制度》等各类经费使用文件要求及资金管理规定,将其投入到工会最有代表性及社会反响的服务项目中使用,并初步建立“预算统筹安排、绩效严格把关、监督动态进行、结果综合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

具体流程:任务分配(财务资产部)-部室申报(相关业务部室)-综合评定(财务资产部、业务部室)-检查监督(经审办、纪检组)-结果运用(办公室)。

五、综合评价结果

市总工会2020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总体良好。支出控制较为严格,坚持了正确的经费使用方向,经费主要用于职工及劳模帮扶慰问、职工技能竞赛及工会组织建设等活动,与税务、财政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经费收缴取得新突破;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推动两者相互融合形成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规范经费收支,提高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工会资产的服务和营运,在实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突出公益服务作用。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中的评分要求,2020年常德市总工会整体支出绩效为96分。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及时完成年度经费收缴任务-保持行政划拨经费的稳定增长,按比例饿上解经费234.4万元,补助区县、基层、产业等工会组织各项经费531.58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部分435.6万元。

坚持抓好“双联”及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一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全市办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8件、法律咨询26人次(人/天);二是开展“两送”及大病救助活动,慰问一线职工1500人,临时大病救助帮扶14人;三是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资金700多万元(无财政资金),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子女2400多人;四是推动“双联”复产工作,下发《关于协助被联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运用“双联”帮扶机制,组织500多名工会干部下沉社区、进驻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援企稳岗工作,帮助19家企业和职工克服困难,促进复工复产。

扎实推进劳模关爱行动-投入约20万元,组织省部级劳模疗休养61人次;投入40万元开展市直市级劳模走访慰问和特殊困难帮扶140人次;投入约80万元对市直市级低收入劳模进行生活补助,补助人数达277人;开展劳模评选表彰及日常调研,体现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对广大劳动模范的关心和爱护,让劳模的身体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激发了广大劳模及先进人物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

广泛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组织两场全市性产业工人技能竞赛,争取财政拨款55万,实际开支51.68万元,执行率为93.96%。全市参赛选手127人,其中钢筋工42人,焊工42人,钳工43人,并评选表彰各类技术能手共48人。竞赛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全面提升了全市职工队伍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评选表彰市民主管理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9个,奖励工作经费33.5万元(其中2020年度市财政预算的民主管理厂务公开专项经费18万元)

强化基层工会组织领导-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力量薄弱的问题,在进一步推进工会规范化组建的同时,调动工会干部积极性,投入财政专项资金27万元,对选定的116家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按期发放履职津补贴,发放标准每人每月20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会作为群团组织,机构性质和职能职责不同于一般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其经费收支独立、预算层级独立、资产管理独立,使得工会组织的会计政策与政府会计不同,因此按照财政口径下的绩效管理模式难以适应工会组织的绩效评价,主要体现为:

一是经费来源多样。一般行政事业单位,除经营性企事业单位以外资金来源均来源于地方财政,而工会组织经费来源主要是根据《工会法》基层企业、单位上解的工会经费以及上级工会补助,财政资金来源有限。

二是监管体系独立。所有的经费收支均按照全总、省总的有关文件及规定进行,地方财政有关资金管理的规定起补充作用,资产权属均属于中华全国总工会,不按国有资产登记和管理。

三是财政保障不完整。2018年7月常德市总工会干部职工的工作福利正式纳入地方财政统发,但仅保障基本工资福利和“三项奖金”,其办公经费和公用经费仍由自有资金承担。

四是工作职能不同。工会作为群团组织,是职工与党政的桥梁,因无行政执法权,工作的形式灵活多样,区别于行政事业单位;也无经营收入,绩效评估上也不存在经济效益;工作性质更是以公益、服务为主,资金下拨大部分是到人、到户、到单位,更不存在有成本控制。

八、有关建议

1.加大培训。加强对绩效项目制定、管理流程设置、结果考核运用方面的专业培训;

2.分类对待。对不同性质单位的绩效管理目标进行兼容,考虑特殊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发挥绩效管理作用;

3.优化考评。统一固定的绩效评价项目,增设或改进特殊项目的绩效评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