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总工会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3 15:39:44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依法治会、依法履职原则,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狠抓各项制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突显,现将我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聚焦“关键少数”,在强化工作责任上下功夫。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目标管理考核和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査、同考核。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办公室,由办公室、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为小组办公室正、副主任,并明确了工作专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把提高党组班子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履行市总工会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等形式,加强领导班子对法律法规和制度条例的学习。健全完善干部绩效考核、人事档案管理等干部工作机制和规范党组讨论研究干部任免流程,进一步推动市总工会依法办事、依规办事向纵深发展。

2.聚焦“绝大多数”,在强化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市总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加强对《民法典》《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与工会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参与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考试通过率达100%,不断提高市总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连续多年聘请法律顾问负责工会各项业务的法律把关,并定期安排志愿律师队伍成员和法律顾问为市总机关干部进行现场法律知识讲座,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积极参加全市“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上千份,为职工现场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上百人次。

3.聚焦“建章立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制定了《常德市总工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范(2021-2025年)》《常德市总工会2022年“谁执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同时对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年度计划,对全市劳动经济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将风险隐患排查及信息报送工作日常化,对所服务企业和工业园区信息员队伍进行建设和管理,明确信息报送主体和时限,确保第一责任人和第一报告人职责充分履行,不断强化工会法律监督工作和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的责任。

4.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维权服务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一是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法治宣讲55场,发放宣传手册近2万份,惠及职工2万多人。贯彻落实《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开展“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学法守法。二是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服务活动。组织105名志愿律师,成立30支法律服务队伍,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全年开展职工劳动争议调解案件27起,调解成功23起,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7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成立“法院+工会”调解工作室,着力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行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目前全市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推动下共指导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732份,涵盖企业1887家,覆盖职工126130人,动态建制率92%,职工对集体协商工作参与率80%,知晓率93%,真正发挥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作用。四是完善劳动关系预警监测机制,加强对13家全总劳动关系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定期听取职工思想状况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情况及风险排查情况,确保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积极参与道路运输安全整治行动,不断扩大“安康杯”竞赛参与面,切实保障职工劳动安全的权益。坚持依法决策,努力做到服务职工政策落实最大化、资金投入最大化、服务实效最大化。依法依规开展工会“四季四送”、职工医疗互助等品牌工作,筹集资金上千万元,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二、存在的不足  

1.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职工群众法治思想工作不全面,对工会系统内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宣讲不够完善。

2.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形式不够多样,营造法治建设氛围不够浓烈。

3.对职工群体的法治建设宣传覆盖不够全面,法治宣传人才队伍建设不足。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法制宣教。加强对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党委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依法决策。

三是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五是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信息。

六是创新维权机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法治宣传、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等应急管理工作力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