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寻找“好家风最美职工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7-05-12 08:15:47 【字体:

常工发〔2017〕9号

各区县(市)、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市直产业、行业工会,市直及中央、省驻常单位工会:

经研究,同意将《关于开展寻找“好家风·最美职工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常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常德市总工会              常德市妇女联合会

                                           2017年5月11日

 

 

 

 

 

关于开展寻找“好家风·最美职工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身边“最美职工家庭”及感人故事,2017年,市总工会与市纪委、市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工会系统中组织开展寻找“好家风·最美职工家庭”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引领民风家风社风正向发展,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活动主题

寻找“好家风·十大最美职工家庭”

三、活动范围

全市已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庭

四、活动时间

2017年5 -12月

五、评选推荐条件

家庭成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书香学习、廉洁奉献等五类“最美职工家庭”。

1、“夫妻和睦家庭”。相互平等尊重,生活互敬互爱,事业彼此支持,共同履行责任。

2、“孝老爱亲家庭”。弘扬孝道文化,孝敬父母长辈,关爱家庭成员,困境援手相助。

3、“科学教子家庭”。品德教育为先,掌握科学方法,重视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

4、“书香学习家庭”。营造书香氛围,坚持亲子共读,注重学以致用,活跃家庭文化。

5、“廉洁奉献家庭”。坚持廉洁自律,崇尚健康生活,邻里守望和睦,热心社会公益。

六、组织机构

成立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

主  任:谭弘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副主任:赵克蓉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谭登平  市纪委副书记

李清彪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袁世平  市妇联主席

成  员:童成振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罗亚海  市总工会副主席

张  伟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赵  鑫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女工委主任

黄  河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李友德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

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女工委主任赵鑫任办公室主任。

七、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5-6月)。5月底前,各级工会要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组织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职工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层层开展“最美职工家庭”的评选。

2、评选推荐阶段(7-8月)。各级工会要深入挖掘、采访报道“最美职工家庭”,经民主推荐、单位考察、公示后择优向上推荐。组委会在相关媒体开辟活动专栏,集中展示候选家庭风采。各区县(市)工会、市直大型企事业单位择优向上推荐1户候选家庭。

3、复评公示阶段(9-10月)。组委会将组成由组委会成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推荐的“最美职工家庭”进行审核、筛选,明确12个入围家庭进行微信公众号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进行综合,确定10个入选家庭在相关媒体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定为全市“十大最美职工家庭”。公示时间为2017年10月10日—2017年10月20日。

4、总结表彰阶段(11-12月)。对评选出的“十大最美职工家庭”,进行家训家规、和谐故事、幸福生活、家庭风采的集中展示、宣传和表彰。

八、资料报送

1、各类候选家庭均需报送推荐表、事迹材料、照片及VCR视频。

2、事迹材料:每个家庭需附不少于1000字的详细人物身份简介及主要事迹材料。

3、照片:须为jpg格式,且每张图片需以候选家庭名字命名;每个家庭提供4张图片,从不同角度反映家庭风貌。

4、VCR视频:紧扣申报类型,深入挖掘家庭特点,进行亮家训家规、讲和谐故事、秀幸福生活、展家庭风采等内容的宣传制作,时间5至6分钟。

5、申报时限:所有申报资料须于2017年8月30日前发至组委会邮箱:17216635@QQ.com,逾期或资料不全者不予参评。

九、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级工会应充分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认真组织,加强宣传,在全市营造“争创好家风,争当好家庭”的浓厚氛围。

2、精心组织。各级工会要根据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周密组织,5月底前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可通过微电影、微视频、专栏、讲堂等多种形式宣传好家风先进典型,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发力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

3、注重实效。活动策划应切合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也可结合文明创建、道德讲堂、“书香三八”读书等活动开展。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引导广大职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推动职工家庭文明建设,引领民风家风社风正向发展。

附件:常德市“好家风•最美职工家庭”推荐表.docx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