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做好常德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8-03-15 10:35:02 【字体:

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工会工作委员,市直(行业)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

常德市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将于2018年4月届满,为统筹考虑上下级工会委员会、会员代表、工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经市委和省总工会同意,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定于2018年4月上旬在常德召开。根据这一部署,市总工会常委会研究确定,有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任务的单位,于3月22日以前完成代表选举工作。为做好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代表产生办法和名额分配意见

(一)代表名额和代表构成。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拟设正式代表351人,代表名额按照职工、会员分布情况并参考上届代表名额,适当照顾少数民族地区的原则进行分配。代表构成:现职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不少于55%;先进模范人物和生产一线工人(含农民工)不少于30%;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文教卫体方面以及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和有关知名人士为15%左右。代表中,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农民工不少于15%;女职工不少于25%;55岁以下代表不少于75%;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等方面的代表占一定比例(代表具体分配方案见附件1)。

(二)代表资格条件。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遵纪守法,模范带头,在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中作出突出贡献,热爱、支持、关心工会工作,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和信任;识大体、顾大局,有议事能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的中国工会会员。

(三)代表产生办法。代表的产生,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各基层工会负责,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自下而上充分酝酿、民主协商、会员大会(会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

具体产生办法:1.区县(市)和市直工会联合会的代表,由区县(市)工会和市直工会联合会召开会员代表会议或委员扩大会议民主选举产生。2.市直基层工会的代表,由所在单位召开会员代表会议或会员大会选举产生。3.市总工会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产业工会负责人需选为代表的,由市总工会提出候选人推荐名单,提交有关市直基层工会民主选举产生。4.可直接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也可采用先差额预选,再采用等额选举办法正式选举。5.正式代表由所在地纪检、组织、统战、综治、卫计、信访等部门审核通过后,报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确定。

二、关于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组成意见和委员候选人推荐办法

(一)委员会的组成。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地方工会召开代表大会及组成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若干规定》,考虑工会改革的需要,常德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拟设委员65名,按照委员人数的8%设差额候选人6名,委员候选人共计71名。委员会以现职工会干部为主,同时有一定数量的先进模范人物和生产一线职工以及各种专业技术人员。委员中有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的代表,非中共党员委员、妇女委员、少数民族委员和35岁以下的青年委员占适当比例。

(二)委员条件。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敬业勤奋,开拓创新,工作成绩显著;热爱、支持、关心工会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具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和议事协调能力,并具有一定代表性。

(三)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各区县(市)总工会根据分配的委员候选人名额,先提出预备名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征求同级党委的意见后,进行组织考察,上报推荐名单和考察材料。经市总工会党组研究后,报市委组织部和省总工会审定,再提交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主席团讨论确定为委员候选人。委员由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

三、关于市总工会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组成意见和产生办法

(一)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组成。市总工会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拟设委员15名,其中区县(市)总工会3名,市直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4人,有关业务部门5人,市总工会机关3人。拟设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1名。

(二)经审委员条件。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敬业勤奋,开拓创新,工作成绩显著;热爱、支持、关心工会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具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熟悉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

(三)经审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经审委员候选人与市总工会委员候选人推荐产生办法和程序相同,工作同步进行。

四、市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组成方案和产生办法

(一)女职工委员会组成方案。拟设委员19名,其中区县(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9名,市直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5名,市直有关业务部门和市总工会机关5名;拟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委员分配方案见附件2)

(二)女职工委员会产生办法。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与市总工会委员候选人产生办法相同,工作同步进行。主任候选人由市委确定并报省总工会同意,副主任候选人由市总工会党组确定。委员、主任、副主任由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

(二)女职工委员条件。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敬业勤奋,开拓创新,工作成绩显著;热爱、支持、关心、熟悉工会女工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工作要求

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做好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选举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地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汇报,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报送好代表登记表、市总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登记表和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登记表等有关材料。

                                                                                                     常德市总工会

                                                                                                     2018年3月9日

 

通知全文及相关附件表格请点击下载:(常工字13号)市总下发换届文件(经开区、三小区、市直机关、市管企业).doc
                                                             常德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名册(统计表格).docx


分享到:
【打印正文】